什麼是AED

AED(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)的中文翻譯是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」或「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」;業界通常稱為「自動心臟電擊器」或暱稱為「傻瓜心臟電擊器」。AED是針對病患心臟發生心室纖維顫動,導致喪失輸送血液壓縮功能時,利用電擊行為,使心臟恢復正常跳動頻率的醫療設備。同時,只有病患在無意識、呼吸停止、心臟循環停止的狀態下才使用AED,而使用過程中應避免移動病患。

AED 的操作方法非常簡單,只有3個必要的步驟,而且設備本身具備自動語音指示的功能,只有在病患需要電擊除顫時,設備最後才會要求電擊,因此一般民眾也能安心地操作使用。

現在歐美日各國越來越多的重要公共場所,例如國際機場、超高層大樓、政府設施、大型活動舉辦場所等,均被要求設置AED設備。同時,我國政府也大力促使民間企業在重要地點放置AED,讓專業醫療人員無法立即抵達現場之前,能透過AED實施緊急醫療救護程序。以提升到院前的黃金生存率,保有挽救生命的重要關鍵機會。

黃金5分鐘

當病患從發生心室顫動的瞬間開始,每經過1分鐘,病患急救存活成功率就下降10%,如何及早實施人命救助措施,成了生死分隔的關鍵因素。因此,在適當的地點放置AED,讓一般民眾快速取得使用,能有效提高院外心臟驟停病患的「黃金生存率」。

生命之鍊

美國心臟協會在2010年公布的新版心肺復甦術(CPR)及緊急心臟照護指引,特別強調生命之鏈(Chains of Survival)的重要性,生命之鏈指的是5個環環相扣的急救步驟,缺一不可,而且順序不能顛倒,以提高急救復甦的機會。美國心臟協會在2010年公布的新版心肺復甦術(CPR)及緊急心臟照護指引,特別強調生命之鏈(Chains of Survival)的重要性,生命之鏈指的是5個環環相扣的急救

所謂的5環即是:
儘速辨識及早求救、
及早實施心肺復甦術、
及早實施去顫電擊、
及早實施高級心臟救命術,
以及,及早提供整合性復甦照護。步驟,缺一不可,而且順序不能顛倒,以提高急救復甦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