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.什麼是AED?

A:AED: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中文翻譯為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」 或「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」;業界通稱為「自動心臟電擊器」暱稱為「傻瓜心 臟電擊器」。

Q2.使用AED是否有法律責任?

A:根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-2條規定:一般民眾使用緊急救護設備(AED)或施予急救措施者(CPR),適用民法、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。

Q3.AED使用是否安全?

A是的,AED會自動偵測病患是否需要電擊,唯有病患需要電擊時才會充電。

Q4.使用AED之操作步驟?

A: 第一步:打開AED。
    第二步:將電擊貼片貼到病患身上(AED自動分析病患心律)。
    第三步:AED語音確認病患需要電擊,按下電擊鍵。

Q5.建議如何選購好的AED?

A:使用簡單、操作容易、易學習、無召修紀錄。

Q6.當第一次電擊失敗,是否須適當提高電擊劑量?

A:根據AHA2010年急救指南,建議初次雙相能量為120-200焦耳,如果失敗應以逐步方式增加能量。

Q7.AED會突然發生故障?

A:每台機器本身皆有自我檢測功能,如發生故障必會發出警示提醒使用者,再聯絡供應商處理。

Q8.AED是否須具備語音提醒CPR操作功能?

A:不建議!應著重於CPR之教育訓練,AED之功能只有除顫,愈容易操作愈簡便。

Q9.AED電擊量是否愈大愈好?

A:經2010年AHA所研究報告,初次電擊能量,需介於120~200焦耳之間。

Q10.AED初次電擊後病患未甦醒,第二次是否需提高電擊量?

A:經2010年AHA所研究報告,第二次電擊如適當提高,會有較好的效果。

Q11. 裝心律調節器(PACEMAKER的人)是否適用AED?

A:患者如有裝心律調節器但是已經需要CPR,那代表體內的心律調節器已失去功能,故同樣能使用AED。

Q12:孕婦接受電擊會影響胎兒嗎?

A:可以,電擊的位置在胸部位置(心臟),不會影響肚子中的胎兒。

Q13:於潮濕的環境、金屬板上或水攤上可以使用AED嗎?

A:如需於良導體環境下操作AED,需顧慮施救者因電擊導電的危險,建議施救者與患者需保持絕緣的環境下操作AED。

Q14:AED會受電磁波干擾嗎?

A:AED主機本體皆通過電磁波干擾測試通過才能上市,而因擔心電擊貼片於分析患者心律時,受電磁波干擾,故廠商會提出建議使用時避開電磁波干擾,其實主機本身並不受其影響。

Q15:電擊需要配合CPR嗎?

A:需要,根據臨床案例數據顯示,當AED使用電擊前或後做CPR(心肺復甦術),會提高生存機率。